“2023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农业照明专项”获奖名单公示!
时间:2023年10月16日

 2023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

「农业照明专项」获奖名单公示

为了持续促进农业照明系统的技术创新,推广LED及智能控制技术在设施农业领域的应用,推动我国智慧农业水平的提升,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秘书处、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农业照明专业委员会、中国之光网、农业照明网共同承办的“2023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农业照明专项”活动于今年6月启动,截至8月底,共收到来自全国范围内的多家单位报送的12个项目案例。

 

日前,专家评审工作已顺利结束,经过严格审核把关,评选出《数字化全人工光LED育苗工厂》等5个项目拟获得“农业照明系统设计优秀奖”。现将拟获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月16日-10月20日,在此期间如有异议请联系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农业照明专业委员会。

 

联系人:钱竞

电话:18961886780

邮箱:nyzm@chineselighting.org

 

拟获奖项目介绍如下:

 

数字化全人工光LED育苗工厂

● 育种加速器实验室

● 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草都智慧化牧草工厂示范项目

● 畜牧养殖废气除臭灯管清洗模组

●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Ifermer 旭田智慧植物工厂

1

数字化全人工光LED育苗工厂

衢州中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介绍:

 

项目占地面积约30亩,现已建成完毕,其完全不需要太阳光,全封闭数字化管理,是一座由育苗车间、播种车间、嫁接车间、嫁接苗愈合车间、催芽室、植物生长实验室、组培车间、自动化生产控制室、LED植物灯研发中心、储苗大棚等部分组成的LED灯育苗工厂。其中,育苗室面积1000㎡以上,已经实现正常运行,具备同时繁育32.6万株、年繁育522.24万株蔬菜秧苗的生产能力。

 

项目拥有三大核心技术:

(一)高效节能的LED植物灯;

(二)多层立体式的智能化潮汐苗床;

(三)适合数字化全人工光LED灯育苗生产的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自主研发,自已制造,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LED植物灯高效、节能。每根灯管25 W,红蓝光配比:5:1,红光波长(600-650nm),蓝光(450-460nm),每株苗1天光照10小时,耗电0.0056度。按0.73元/度电价计算:培育每株秧苗平均电费不超过0.0048元/天。LED植物灯采用了新型的散热结构,大幅度增加了散热面积,提高了散热效率,全封闭结构,具有防水、防潮、防尘功能,避免了因尘埃、水汽而造成短路触电的危害,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

 

通过数字化的全封闭物理方式隔绝病虫害对秧苗的危害,调控好各育苗车间的温湿度,减少气传疾病,不用农药、激素等化学药品。由于采用了自清洁水过滤器、臭氧水消毒发生器等装置,整个工厂做到废气、污水、废物零排放。采用多层立体潮汐式育苗床,充分利用空间,极大的节约了土地资源。

 

工厂的所有生产设备都通过计算机进行调控。可精准控制各个育苗车间的光照时间、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可实时监控各育苗车间的LED植物灯运行状态,育苗车间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还可对灌溉、施肥、水回收处理等进行精准化、数字化自动调控。使培育秧苗不再受自然条件影响和限制,生产计划性高、安全性强、生产周期短,育苗数量和质量、土地利用率显著提高,生产成本显著降低。

 

项目组在衢州市柯城区共建立了3个全人工光照植物育苗工厂黄瓜苗示范基地,各基地的示范结果一致表明:冬春季节,利用LED植物工厂对茄子、瓠瓜等蔬菜瓜果苗进行种植,不仅可以大幅缩短育苗周期,加快生产进度,还可有效改善农艺性状,增加单株的雌花数和结果数,有效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从而增加了农户经济效益。由于LED光源秧苗田间生长表现好、增产效果明显,示范基地发挥了良好的示范辐射效果,促进了LED光源苗的推广应用。

 

工业化、标准化、模块化的厂房、设备,非常便于育苗工厂的复制和推广,为农业生产向数字化、专业化发展作出示范。

2

育种加速器实验室

东莞市立德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介绍:

 

中科三安自主研发的模块化育苗生长系统为种植单元,整合植物照明、营养液调控、潮汐式灌溉、智能环控等技术,开创育苗产业升级新模式,灯具上使用的立德达灯珠。

3

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

草都智慧化牧草工厂示范项目

 

四川中农木林森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介绍:

 

该项目集成全球顶尖科学家跨界协同创新,成功打造工业化的“有机牧草”生产模式:采用光谱气雾培养方式,通过智能温控、自动微喷灌溉,自动补光等技术措施,满足新鲜牧草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光照、营养等条件,牧草生长周期为7天即可循环收割。

 

其采用低压、低功率、高光效LED补光灯作为主要补光手段。且该产品的防水等级可达到IP65,具有很好的防水密封性。能够长时间适应高湿环境。在为作物生长提供必要的光照条件同事具有很好的安全可靠性。

 

通过示范项目的建设推广人工光立体水培牧草种植,通过高光效、低功率LED补光灯进行立体多层种植,解决当地牧草缺乏的问题,通过项目推广可有效降低畜牧养殖成本,提高养殖企业竞争力。

 

以占地1000㎡的单个“牧草工厂”为例,平均日产鲜草5吨,所生产的鲜草与干草加微生物发酵后,科学配比合成“全混日粮”,从种植方式、种植时间、种植空间等,实现对传统畜牧业饲草料生产的革命性变革。按照牛(25%)、羊日消耗饲(30%)草料的量代替计算,无土栽培的鲜草每个数字化牧草工厂可以辐射周边20公里,供应800头牛或1700只羊。致力于用三年时间将养殖成本降低30%,牛、羊肉品质达到欧盟标准。每个数字化牧草工厂投资约500万元,年产值达150万元。

4

畜牧养殖废气除臭灯管清洗模组

广明源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介绍:

 

该项目专为养殖业杀菌除臭需求设计,其核心原理在于通过有臭氧紫外线杀菌灯产生深紫外和臭氧分解臭气的技术来实现除臭。该设备无需使用化学物质,是一种环保安全的废气杀菌除臭处理方式。经处理后的气体,通过检测证明可达到安全排放的标准要求。

 

设备所选用的是高强低压紫外线杀菌灯。这种灯具备多个优势:高的功率密度、出色的紫外线光电转换效率,以及长达12000小时的使用寿命,以降低更换的频率。此外,其灯管材质采用的是高紫外线透过率的石英管,这使得其能够高效地发射185nm波段的紫外线,从而有效地生成高浓度臭氧,进一步增强了除臭和杀菌的效果。

 

考虑到实际应用中可能遭遇的各种环境挑战,该设备进行了多重设计优化。首先,整体设备采取了防水设计,并特别在灯管与电线之间添加了易于拆卸的防水连接件,既提高了防水性能,同时也方便了维护。再者,为了确保设备的长期耐用性,设备的配件均采用稳固且耐用的不锈钢制造,不仅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而且支持材料的循环再利用。

 

为了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并降低长期运营成本,研发人员在设备上增设了自动清洗功能。设备在开机后可自动运行,并可以根据需要自动设定清洗频次。而内置的监控系统,则确保了设备始终在最佳状态下运行,无论是灯管的工作状况,还是整个设备的运作情况,都能做到实时监控。

5

数字化全人工光LED育苗工厂

陕西旭田光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00:2

项目介绍:

 

该项目建立杨陵示范区智慧农业示范园内,定位是“全国领先,世界一流"。上合组织的示范基地、中国农科院植物工厂示范基地、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推广基地等。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农业干部、中小学生提供培训、教育服务。

 

植物工厂配电总设计负荷170KW,栽培层架规格:12000mm*1200mm*4500mm*7层,植物照明灯具性能参数:采用LED植物生长灯具;植物灯光谱在380-780nm波长范围内均有分布,光谱由多种波长灯珠按照特定比例组合调配而成;在380-780nm波长范围内光效大于3.4μmol/J。整灯防护等级达到IP65要求,电气与电磁安全方面符合CE认证。光生物安全方面满足IEC62471规定中无危害要求。

 

陕西旭田光电自主研发的基于PLC和触摸屏的全人工光植物生长控制系统,通过智能化管理,精确控制植物各项生长要素如温度、湿度、光源状态、CO2浓度等,使植物可以周年、连续、高效的生产而不受气候、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制约。

 

水处理及营养液循环系统通过每个栽培架的进水管路流入种植槽中,通过各个种植槽的下水口最后统一进入底部的回水管道,通过过滤系统进入沉淀池后通过紫外线灭菌灯进行消杀处理,最后进入储液池,形成一个完整的营养液闭环控制系统。设备种植水槽及种植板采用食品级ABS注塑而成,结实美观,便于清洗,可循环长期使用,使用寿命十年以上;系统为多层立体水培方式,营养液循环使用,占地面积约700㎡,有效种植面积可达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