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iF设计奖照明类获奖作品欣赏(一)
时间:2023年07月12日
 编者按

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和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现已成为行业常态行的活动,在全行业产生了较强的影响力,2023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目前正在火热报名中,面向国内外照明相关设计人员征集参赛作品  点击此处下载。


主办方将继续通过分享国内外相关的优秀设计作品,介绍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潮流走向,引导照明行业的设计人员推出更好的参赛设计作品,提升我国照明/灯具原创设计的能力和水平。


近日,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iF设计奖公布了2023年度获奖名单。以下分享照明类部分获奖作品:

 

Avro
客户/制造商:Martinelli Luce
设计:Studio Natural
Avro 是一系列标志性灯具,可促进智能工作和新的家庭活动。Avro 是独一无二的。从现在开始,您无需寻找台灯和电源插座!

 



Feeling
客户/制造商:SIMES spa
设计:SIMES spa
Feeling 增强了露台和花园等室外空间的照明,使它们像室内空间一样温馨舒适。提供的灯光效果旨在赋予户外环境魅力和优雅,以简单的姿态改变每个空间。



HOTO Camplight
客户/制造商:Shanghai HOTO Technology Co., Ltd.
设计:Shanghai HOTO Technology Co., Ltd.
HOTO Camplight是一款专为露营场景设计的多功能灯。通过旋转模式调节头,可作为手电筒、大面积照明和环境灯使用,满足户外大部分照明需求。



Akte
客户/制造商:Hefei LCFC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设计:LC Future Center Limited Taiwan Branch
Aktê 是一款多功能吊灯,可让用户在餐桌上优雅地在放松和工作之间切换。Aktê 帮助用户正确地照亮他们的空间。Aktê提供的色温和光效(翼角)的极大灵活性有助于在用餐时营造轻松的氛围;Aktê 的隔板可以拉出,为工作创造一个个人沉浸式空间。通过控制器和APP,用户可以轻松调整灯光氛围和空间分配,以适应不同的情况。

 



Pivot PET Felt Adjustable Lamp
客户/制造商:De Vorm
设计:De Vorm
Pivot 灯有一个铝制导轨,周围有一个分开的 PET 毡帽。得益于可旋转的固定装置,灯帽可以设置为 5 个位置以调整光线的方向。Pivot 将固有的灵活性与俏皮动感的外观相结合,适用于办公室、餐厅和社交空间的各种环境。

 


Grow
客户/制造商:Ziel Home Furnishing Technology Co., Ltd
设计:Ziel Home Furnishing Technology Co., Ltd
Grow是一款应用新材料的可生长桌面氛围灯。自带Type-c充电接口,可以放在家里的各个角落。采用新材料聚乙烯醇火棉胶PVA制成,泡水软化生长,将硅胶球灯放入其中,等待PVA火棉胶风化变硬。

 



Combi
客户/制造商:Koncept Inc.
设计:Koncept Inc.
Combi 吊坠系列是一款有趣的自制灯具,可以打造成适合任何室内装饰的灯具,旨在将新的可定制元素注入通常是静态和预先确定的吊灯设计中。





Mobiya 
客户/制造商:Schneider Electric Industries
设计:Schneider Electric Industries
如今,近 13 亿人——地球上近五分之一的人——无法获得现代能源。这种简单、可靠和可持续的便携式太阳能灯可以让这些人群保持联系(电话充电)并提供照明。

 





BOUQUET
客户/制造商:MAGIS SPA
设计:Brogliato Traverso
Bouquet 是一款便携式台灯,可兼作花瓶。有六种单色可供选择,由于可拆卸的花瓶,提供了多种可能的组合。

 




ouTask Telescopic Lantern
客户/制造商:Shenzhen Habitat Technology Co., Ltd.
设计:Shenzhen XIVO Design Co., Ltd.
可伸缩设计,1.1m的照明集中在一个瓶子大小的身体里,塞进背包里,就可以变成移动的路灯。至少 3 种照明模式:手电筒模式、桌面模式和顶部模式。720°发光角度和强磁吸附功能,可轻松附着在汽车或船上,提供强大的三维照明能力。操作简单,最终设置可在 10 秒内完成。带有挂绳和固定孔,您可以在所有地形上使用。反光吸光设计,黑暗中也能快速找到。组合效果强,很容易照亮整个海滩。

 


CUIABA
客户/制造商:DARK
设计:Signature Design Concepts
由雪花石膏芯制成的令人惊叹的灯具。点亮时,雪花石膏会发出美丽的漫射光,并呈现迷人的大理石纹理。这种雪花石膏芯呈现在烟熏玻璃球体中,在房间内营造出独特的氛围。作为一个精致的细节,灯具配备了两条沿着球体延伸的皮带,形成了一个优雅的装置。Cuiaba 有吊灯、落地灯和台灯版本。吊灯版本具有向下的聚光灯,与带有向上聚光灯的落地灯不同。

 



ICATSIGHT- Portable Magnetic Outdoor Light
客户/制造商:CREATEMORROW DESIGN CO., LTD
设计:ALTPLUS DESIGN LIMITED
ICATSIGHT 灯是一款便携式户外灯,旨在为日常生活的各种照明需求提供最大的便利。硅胶固有的柔韧特性,加上强大的内置磁铁的使用,使灯能够粘附在各种兼容物体上,例如帽子、衣服、背包、树枝等。这种磁性闭合创造了坚固而多功能的效果以确保即使在最活跃的活动中,灯也能留在用户身上。得益于其极致的便携性,让用户在绝大多数需要照明的情况下都能点亮生活。

 



Gemini-Wireless Charging Neck Light
客户/制造商:Power on Tools Co., Ltd
设计:Power on Tools Co., Ltd
1.便携式无线充电颈灯设计重新定义了工作灯的外观和用途。2. 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束带,包覆成型,可灵活调整形状,让颈部佩戴更舒适。3. 每侧的 LED 灯每个光源提供高达 200 流明的亮度。通过球形接头独立调整照明角度以按需要进行照明。可从带上拆卸,用作便携式手持工作灯,尾部带有磁铁,可解放双手使用。4.配备无线充电系统,充电更方便简单。5.坚固的设计,IP65防水和IK09抗冲击适用于各种恶劣环境。

 






Nostalgia Floor Lamp
客户/制造商:Accord Lighting
设计:Studio Accord
Nostalgia 系列的构思是为了表达一种谦逊和经典的设计。凭借纯粹的形状和优雅的轮廓,这些作品具有更保守的一面,唤起传统主义和常年的现状。多层木饰面塑造的几何形状和规则形状参考了装饰艺术,体现了当代风格的奢华和引人注目的存在特征。

 

SPARK
客户/制造商:HEPER
设计:Studio DIM
SPARK 是一个应用于立面和景观照明的产品系列。旨在满足不同类型应用领域的所有需求,从私人别墅到公园和人行道等公共景观区域。SPARK 可以通过树带、壁挂支架、长钉等不同的安装配件轻松融入各种建筑,从而为最终用户提供足够的灵活性。不仅是配件,还有易于微调和瞄准的锁定系统,使其在项目中独树一帜。

 



Naiá Floor Lamp
客户/制造商:Accord Lighting
设计:Studio Accord
Naiá 落地灯以灯具的形状体现了纯粹的故事。该灯具源自巴西民间传说,灵感来自与维多利亚亚马逊水花相关的传说,旨在唤起人们对巴西流行文化日益受到忽视的认识。灯具由碳钢杆构成,支撑着装有光源的木盘。圆盘有两个截然不同的面,呈现出几乎相反的照明效果,从丰富的光线到微弱的光线。翻转圆盘可以引导光线,创造场景并明显改变周围的气氛。

 



Knit
客户/制造商:Futurewave - Design & Technology
设计:Futurewave - Design & Technology
该灯旨在为室内空间带来独特、温暖和充满活力的触感。用户通过其像水晶一样反应的透明度体验到创新的光线,而它是由回收塑料 (PET) 制成的。它是一种可持续产品,通过让客户负担得起(BoM 成本优化)来针对制造进行设计和优化。该灯由最少的材料、集成的技术细节和 3D 打印组成,仅需 1 小时即可制作出这件作品(1100 毫米长)。

 



TAPIS
客户/制造商:WEVER & DUCRÉ BVBA
设计:Nahtrang Studio
Tapís 超越了壁挂式固定装置,它是丰富任何空间的元素,由于其适应性特点,它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Tapís 营造出一种光影对比氛围,每种氛围都是独一无二的。

 



Ambrosia
客户/制造商:Marset
设计:Ciszak Dalmas Studio
Linestra 最初是一条光线,后来转变为一个模块化系统,可以扩展以适应任何空间。其线性和独特的设计,近乎平坦的光段,采用模块化和不对称设计,营造出柔和而令人惊讶的照明系统。

 



Yoru
客户/制造商:Arkoslight
设计:Arkoslight
便携式可充电灯,非常适合露台。其暖光可防止眩光,并具有三种照明强度。在充电过程中,发出红色或绿色的光以指示其已完成充电。此外,该灯在最大功率下的电池寿命为 5 小时,最小为 50 小时,可使用 USB-C 数据线充电。由于其坚固的铝制灯体,这款灯既实用又坚固。其永恒而宁静的设计使 Yoru 成为任何环境的完美补充。

 



DOT
客户/制造商:WEVER & DUCRÉ BVBA
设计:Nahtrang Studio
DOT 是一种动态的墙面装置,具有纯粹的几何形状,但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组成它的连续圆圈让我们想起了省略号。其专门开发的光学器件通过最小化其体积和与墙壁的分离来实现出色的光线投射。通过两个、三个或四个点,我们可以实现不同的氛围和最小或无限的图形组合。

 


来源:iF设计奖、Billwang工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