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首发宣讲会在古镇召开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主办、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古镇灯饰报社协办的2016年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首发宣讲会在灯都古镇会议中心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刘升平,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古镇镇镇长魏宏锐,清华大学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杜异等,并有来自古镇灯饰学院师生以及商会及企业代表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古镇镇党委委员何胜强致辞,他指出2015年古镇灯饰产值达到176.6亿元,年均增长保持两位数,今年古镇将加快推动古镇灯都向世界灯的创新转型,推行新型产业镇建设的战略方针。中国国际灯饰设计大赛是国际性的设计大赛,致力引进当今环境设计最前沿的思想与理论,为行业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照明大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的激发灯饰战略行业的原创设计活力,从而推动灯饰产业的发展,助力中国灯饰之都走向世界。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会展部副主任邓茂林为参会师生介绍了大赛的背景,组织机构,奖项设置,参赛要点和大赛日程等内容。邓茂林指出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是国家绿色照明三期国际项目的重要子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自2012年启动以来,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随后,清华大学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杜异就“大众的审美是什么?光环境所传递的信息是什么?”这两个在光环境设计过程中最值得注意的问题展开专业的讲解。杜异教授表示,美学愉悦不只是拥有愉快感觉的事,它还体现在给我们带来更丰富的情感体验。环境美学的意义在于应建立对环境感知,同时创造启发性,必须具有完整的逻辑关系,应保持风格一致性信息的递进关系,并向大家介绍了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的照明艺术设计与技术实施情况。
 
 
 
    2015年灯具设计大赛的获奖单位意造公司和新特丽公司的代表上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本次大赛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征集设计稿件,奖项设置有:一是功能类:路灯、隧道灯、筒灯、庭院灯、高棚灯、投泛光灯等;二是家居装饰类:吸顶灯、台灯、落地灯、餐吊灯等;三是工程装饰类:水晶吊灯等。大赛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和优秀奖(10个),而且奖金非常丰厚,奖金分别是:一等奖100000元、二等奖40000元、三等奖20000元和优秀奖10000元。
 
 
 
    该项大赛旨在宣传高效照明灯具产品的节能设计理念,倡导创新,促进高效照明产品的推广应用。并从组织高水平、国际化的照明灯具设计大赛起步,通过全球范围内征集设计方案,提升国内照明灯具设计的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网站全新改版啦,想了解大赛更多详情,可前往网站http://www.cild.org.cn查看。